《风声》 2009

又是一个慕名已久系列,女性角色最有魅力那几个镜头经常出现于民国群像剪辑(李冰冰饰演的李宁玉坐在酒吧流泪抽烟和穿着白色睡衣的讯哥饰演的顾晓梦一脸俏皮地踏着妖娆的步伐前去受讯问)。看完后想的是电影的精华和演员的演技不只是存在于那几个片段,《风声》确实是部值得完整观赏的影片,可惜09年我还在念小学,家乡小县城也还没建起来一个实时排片的影院,能在电影院看这部电影肯定会更加震撼。
因为各种他人的剧透所以看电影前我就知道他们要揪出的内鬼是谁,不过不了解具体剧情和电影大纲,还是抱着一种希望ta千万不要被发现的半上帝视角观影,不得不说电影剧情非常吸引人,影片超过一百分钟,开头三十分钟的铺垫,便直接切入了主线,司令部5个经手过情报的专员囚禁在一座城堡,日军特务机关长要从他们中找到内鬼。
剧情颇有一种狼人杀的感觉,将内鬼埋在暗线,看表面每个人都像内鬼,又像没有问题,不过他们将摩斯电码作字幕旁白的方式表达ta内心的不安和煎熬,我作为观影者眼前是一团迷雾却又感同身受。随着活着的人越来越少真相才会渐渐挑明,内鬼不吭声,被囚禁的人便会想要逃过刑讯逼供相互猜疑,值得一提的是电影对刑讯逼供的场景有许多描绘,血肉横飞的场面不多,更得益于演员们超强的表现力。
我在内鬼没有明朗之前全程提着一颗心,内鬼明朗之后更加在乎ta之后的命运。我截图的部分是《风声》的名场面:李宁玉试探出顾晓梦后两人的一段对话。看了前面部分都知道这两个女人之间关系的亲密,被囚禁前是好友,被囚禁后在互相猜忌的人群中二人最能互相给对方短暂的慰藉,不管顾晓梦是不是内鬼,李宁玉完全相信顾晓梦是绝对的,在李宁玉说出自己要去检举顾晓梦时顾晓梦是信了,她笑着让李宁玉去,然后没忍住脸垮下来哭了,她是个特别善良又果敢的人,她相信李宁玉会这样做,也希望李宁玉这样做,虽然有自己的计划在里面,她同时也觉得自己欺骗了李宁玉更理应不能得到她的支持。
李宁玉自己当然不会去,顾晓梦是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之一,当她被告知就算为了顾晓梦好也应该去检举她时心情更加沉重,李宁玉这段高潮剧情里眼睛从来没有干过。
结局喜闻乐见的牺牲个人利益成就了集体利益,因为无数个顾晓梦中国解放了。结尾真相的内容很出人意料,不过揭开的方式略显俗套——讲故事。当年被囚禁的五人中除了顾晓梦还有一个共产党的人,他找到李宁玉,告诉了当年发生的故事,顾晓梦权衡再三还是选择牺牲自己,还有一段经典的镜头。他告诉李宁玉顾晓梦相对她说的话,全部缝在了当年为她缝补的旗袍针线里,李宁玉点了一根烟,一口没有嘬,颤抖地看着那些针脚泣不成声。
之后想了想自己看抗战背景电影大都能被触动的原因,不是因为我是个多么热爱主旋律的人。可能我个人比较喜欢的是在一段时间内人们的感性,还像《集结号》和《色戒》,在一段危急时刻描写各怀崇高理想的人们经历生死和情爱,各种世俗情绪集中爆发总是细腻又具有魅力。
《风声》最后那段让我想起《卡罗尔》,她们俩被囚禁在房间里眼神的对视,不知道观影结束后大多数人感受到的是温暖还是悲伤。

评论 ( 2 )
热度 ( 23 )

© 寿度长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