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子鸡之味》 2011



可能在做阅读理解

电影里只提到过一次梅子鸡,在男主纳沙阿里卧床想自杀,法兰姬努力挽救他们俩的婚姻时。梅子鸡在剧情里的作用就是一道美食,法兰姬通过做纳沙阿里最喜欢吃的梅子鸡可以看到他为数不多的笑脸。
一直在想梅子鸡代表什么呢,电影剧情里梅子鸡联系的只有法兰姬和纳沙阿里,因为是喜欢的所以我认为是象征的美好的事物,可是电影中法兰姬和纳沙阿里的婚姻并不是重点也不美好,尽管孕育了后代但对纳沙阿里而言根本没有美好回忆的成分。后来想了一下,可能梅子鸡就是这样的意思,对于法兰姬代表的是一辈子的单相思,带着可以孕育出爱情的期盼和纳沙阿里走进婚姻,他以为纳沙阿里妥协的一步就意味着她可以前进一大步,然而付出无果,纳沙阿里的心早就容不下的东西,就像他决心自杀后,还是拒绝了法兰姬的梅子鸡。
梅子鸡对于纳沙阿里而言就是依莲之后所有的人生过客了吧,可以存在偶尔博人一笑,但对于他自身而言可有可无。
梅子鸡和依莲是最没有关联的了,对于法兰姬和纳沙阿里,它是婚后的一道餐点,偶尔使纳沙阿里展露笑颜,使法兰姬感到欣慰。可以知道的是依莲即便和纳沙阿里分开后也从来没有忘过她,结婚时,女儿出生时,甚至外孙出生时,她也带着哀愁。她主动斩断的和纳沙阿里的感情使她悲伤,她可能一辈子都没能尝到过梅子鸡的味道。
我还喜欢这个浪漫电影的一些设定,宿命和灵魂。
纳沙阿里和依莲的分开从他小时候起就有预兆,是他的性格决定的,他不甘心命运但是从不反抗,他被校长批评,给弟弟做替罪羊,有时就差一句话,小时候他差一句:这都是弟弟干的。长大后对依莲的父亲他差一句:但是我真的爱她。不过也可能他早就看清了结局和自己的无能为力所以选择放弃。依莲的也从来擅长伪装自己和顾及大局,所以不管是20年前还是重逢都是她主动选择放弃。这些都跟死神对纳沙阿里说的故事一样,是注定的也是自己的选择成的因果。
纳沙阿里相信死神却不相信灵魂,因为他自私,灵魂也不在身上,母亲走前告诉纳沙阿里停止祈祷让她好好走,他在床上召唤死神的时候死神依旧迟迟才来,他困惑不已,不知道这个世界上还有爱他的人在为他祈祷。另外我认为纳沙阿里的灵魂从遇见依莲开始,并不是分开的那一刻,只是分开时他才将全部灵魂注入了自己的音乐,老师说的,他抓住了一声叹息。
那一声叹息是永远附着在小提琴之上还是被摔碎还是被释放回纳沙阿里的心里,和法兰姬没有一点关系,全部都由依莲的一句话决定,这也是纳沙阿里的结局。

评论
热度 ( 12 )

© 寿度长 | Powered by LOFTER